省部级科研平台

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依托北京理工大学而成立。重点实验室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高性能并行实时信息处理、嵌入式专用实时信息处理芯片和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算法。

重点实验室定位:面向通信、遥感、导航、测控、汽车电子、航空电子等领域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提升我国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研究解决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领域的关键基础问题,为相关领域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创新人才和研发平台支撑。

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以成为引领我国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发展方向的一流重点实验室为发展目标,培养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推动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发展,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推动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重点实验室特点及优势: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牵引,在嵌入式实时信息处理技术开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与创新,以创新性成果为相关领域的整体能力提升起到牵引作用。实验室形成了以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研究团队,取得了多个国内“首次”“第一”等突破性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卫星遥感、雷达、图像信息领域,在国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上起到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