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我国地方院校第一个雷达设计与制造专业,是我国首批从事雷达、遥控遥测领域科研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1956年,以雷达设计与制造专业为基础建立无线电工程系(五系)。1971年,无线电工程系更名为电子工程系。2002年,电子工程系参与组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8年,以原电子工程系为基础重组为信息与电子学院。在不同历史时期均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专业学院。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探索和高新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

学院建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牵头建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建有“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曾牵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含特等奖1项)和一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2021年获批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3项(含一等奖1项)。

学院现有教职工251人,其中专任教师155人,正高级职称38人,副高级职称39人。师资队伍汇聚了50余人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及教学名师。其中包括王越、毛二可、张军、龙腾4名全职院士,23人次国家级领军人才、18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3名北京市教学名师。此外,拥有10个国家/省部级创新团队,分别为: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3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实验室面积约1.2万平方米,配备的仪器设备总值超过4亿元。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1个工信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1个工信部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专业实验室、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平台,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学院始终以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己任,坚持德育为先,引导学生立志立德;搭建多元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秉承学科优势,发挥科研与教学融合的优势,致力于全面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在近70年来培养的2万余名毕业生中,有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小谟、毛二可、吴一戎、尹浩、樊邦奎、王沙飞、姚富强、龙腾8位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有赖仪一、张学东2位中将,叶选宁、张兆垠等15位少将,北京理工大学前校长匡镜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现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现任校长龙腾等等多位重点大学校长及副校长;还培养了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瑛、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副总经理张洪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王政、华为公司3GPP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万蕾博士、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等100余名企业翘楚和行业精英。青年人才方面,培养了以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上市公司雷科防务总经理刘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枭龙科技董事长兼CEO史晓刚博士,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的宋哲博士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才俊。十三五以来,学院共培养本科生2179人,毕业获硕士学位1666人、获博士学位264人。学生平均就业率96.61%,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和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占直接就业人数的70%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达70.78%,出国深造学生中近1/3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0的高校学习。

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为使命,始终坚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通过科教融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在不同时期均产生出技术引领和带动作用显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创造了我国科技史上多个“第一”: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部低空测高雷达、第一个相控阵体制雷达、第一个微波成像星上处理系统、第一个空间交会对接测量微波雷达信号处理系统、第一个卫星通信阵列在轨测量装置等,深度服务于国土防护、航天遥感、载人航天、卫星导航等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正在牵头“中国复眼”—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的建设。2011年以来,学院牵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学院秉持开放包容、前沿交叉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长期与多国的包含剑桥、牛津、新加坡国立、查尔姆斯理工等在内的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和暑期夏令营等交流项目。与瑞典爱立信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建立国际人才培养联合基地,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提供平台。

为适应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信息与电子学院把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建成一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作为发展目标。在过去近70年发展的基础上,学院牢牢抓住科技变革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力争进入世界一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