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科研平台

多元信息系统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多元信息系统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由原国家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批准,于2007年7月成立。第一届实验室主任为匡镜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王越院士。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刘志文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尹浩院士。实验室依托信息与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以信息与电子学院为主。

实验室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结合国防重大需求,大力开拓多元信息系统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并注重与空间科学、生命科学等其它学科的深层次交叉融合主要研究方向多元探测理论与技术信息传输及网络理论与技术分数域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信息系统安全对抗理论与技术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目前已形成一支博士生导师与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思想活跃、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包括教授/研究员29,副教授/副研究员3345岁以下青年教师28人才队伍有两院士3名,20余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荣获2016年首届科工局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2017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大量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如装备型号、国防基础科研、自然基金委重大科学仪器、重点项目等,每年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其中负责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专项1项,直接经费XXXX万,研制的设备包括高分辨相控阵雷达与多频段全极化雷达(见附经过多年努力,在多元信息系统和信号处理领域前沿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包括获国家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5项,部级一等奖多项。

高分辨相控阵雷达与多频段全极化雷达

  学术交流方面,年均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次。与瑞典爱立信公司联合成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开展4G/5G/6G数字移动通信领域的国际合作,列入中瑞政府合作备忘录,与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成立“高频段无线宽带信号与系统”联合实验室。

  人才培养方面,在读博士生138人,硕士生429人,过去五年年均授予博士学位35人,硕士学位150所培养的博士生包括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4名,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会、卫星导航与定位协会等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名。目前在读博士生宋哲的“星网测通”项目勇夺2020“互联网+” 全国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