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高职称

高梅国


高梅国

教授

出生年月:196510

办公电话:010-68918314

电子邮件:meiguo_g@bit.edu.cn


所在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

研究方向

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

电子信息对抗技术

高速实时信号处理技术

个人简历

1994.02 至今:任职于 北京理工大学 信息与电子学院

2002.10-2003.04: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1993.10-1994.01:任职于 珠海特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1988.09-1993.10:就读于 北京理工大学 电子工程系 博士

1984.09-1988.07:就读于 北京理工大学 电子工程系 本科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多种型号雷达、导引头、电子干扰机的信号处理机和某侦察雷达的研制。发明了动目标跟踪雷达回波波形分析处理方法,提高了雷达跟踪精度和抗距离欺骗干扰能力;提出了一种中高轨目标雷达探测信号处理方法,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中高轨目标雷达探测;提出了一种雷达的逼真欺骗干扰方法,实现了对预警雷达新的干扰样式;开发了基于CPCI总线的模块化通用信号处理平台并应用于多个型号;梳理了认知电子对抗的内涵和关键技术并倡导研究。

主持和参与973、863、预研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80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编著1部,专著1部。

荣誉奖励

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奖9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1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1项曾获团委北京市委“五四奖章”。

学术兼职及其他

任军科委重大工程某重点方向专家,装发专业组专家,连续3届863重点项目专家组专家,中国雷达行业协会资深专家委员会委员,雷达型号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