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信息与电子学院联合就业指导中心举办选调生专题讲座

为帮助信息与电子学院学生了解选调生概念、选调政策与流程,及时获取最全面的选调信息,2022年4月14日下午,信息与电子学院联合北理工就业指导中心在信息科学实验楼举办了选调生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选调生办公室负责人李琪担任主讲嘉宾。李琪熟悉学校选调、公考招录情况,并具有十余年大型金融央企从业经验,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解读选调政策,梳理报考思路。


李琪向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的概念与类型,帮助同学们区分国省公务员与选调生,为同学们揭开了“选调生”的神秘面纱。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李琪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共同研讨和分享了报考选调生的理由,为同学们更清晰地分析个人需求、做出职业选择提供参考。并结合信息与电子学院的专业特色,对选调生的报考流程、各省选调生报考时间节点、报考条件等进行了详细的划分与解读,帮助同学们理解政策规则的同时,能够比照自身条件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到最真实的“选调生”,李琪通过选调故事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往届毕业生的选调之路,用实例展示真实选调生的工作内容与基层工作经历,并在最后为同学们提出切实有效的备考建议:

强化基础知识,掌握特定题目的处理方法;

每日关注时事、目标省份省情,着重关注主流价值观去向;

多浏览新闻联播、政府工作报告和学习强国。

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提出了多样的问题,李琪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出针对性建议。

今年疫情情况复杂,学院联合就业办,举办首场线下就业指导讲座。疫情的严峻按捺不住同学们寻求就业指导的渴望。线下讲座,线上同步,全场座无虚席,250余名研究生同学同步参加了本场讲座。

本次分享会帮助同学们理清了选调的概念与报考流程条件,分析了专业优势、增强了报考信心,也相信同学们会结合老师的建议更全面的备考。信息与电子学院“致信”生涯工作室也将全力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选调生最新政策信息与报考流程等,助力学生做出更优职业选择,全面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