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北理少年点亮方山暖冬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温暖乡村”计划持续助力解决方山县胡堡村冬季供暖问题



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胡堡村位于山西省西部,坐落在雄伟的吕梁山腹地,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也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202110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的师生再次来到方山,这一次他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信息与电子学院学生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采暖兼热水设备”。

胡堡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主,收入较低,每年一进入冬季,“取暖难、取暖贵”的问题便成了令村民们头疼的难题。在了解到村民的这一需求之后,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师生迅速启动“温暖乡村”太阳能采暖实践项目,成立了“太阳能采暖项目”团队,旨在集全院之智,举全院之力,切实改善胡堡村冬季“采暖难”问题,帮助村民驱散“寒冬”。“太阳能采暖兼热水设备”就是该团队通过两年时间的研发,献给胡堡村村民的第一份“暖冬礼物”。

“太阳能采暖项目”团队是一支以信息与电子学院本科生为主组成的“北理少年团”。意气风发的北理少年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反复验证创新太阳能供暖设备的可行性与功能性,在实践中不断测试设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终于在2021年10月成功为胡堡村村委会安装上了第一套太阳能采暖兼热水设备。这套设备安装以后,预计年节约电费2万元以上,这将大大改变村委会用电采暖,电费贵的情况,同时也实现了清洁能源采暖,减少了碳排放。

该设备目前运行稳定,在给办公区供暖的同时,还能为村民免费提供洗浴热水。办公区采暖温度可以保持在20度以上,每日产出60度热水约4吨,可满足80人洗浴热水需求。村民可以使用村委会发放的洗浴票,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免费洗上温暖的热水澡。

“太阳能采暖项目”团队依托信息与电子学院资金支持,计划明年将给更多的贫困户安装太阳能采暖设备,逐步将胡堡村打造成一个清洁能源采暖示范村,让老百姓温暖过冬、安心过冬、绿色过冬。

学院学子不但用自己的智慧帮助贫困县村民解决了重要民生问题,同时也致力于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成果积极转化为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的科技产品,助力和谐社会发展。

2021年该项目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北京市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北京市复赛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国际赛道国家级铜奖等奖项。同时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并于2021年10月在北理工孵化器成立“北京四十五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均为参赛学生。该公司目前在轨运行项目100个左右,愿景是将清洁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节约石化能源,同时减少碳排放,打造国内第一个由在校学生创建的“碳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