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焦

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确保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时刻在线

  “各位党员同志好!请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党建云等多种平台开展在线学习,通过视频、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支部活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确保做到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不间断,积极关心和帮助身边群众,共同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员收到了这样的微信消息和学院党委办公室发来的2月理论学习汇编材料和讲解ppt,各支部书记纷纷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念在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员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信息安全与对抗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组织教师党员开展2月线上理论学习,28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支部党员相约同时段进去会议视频间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学习会”。

  首先支部书记单涛老师带领党员教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按照党委办公室汇编学习材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各位党员踊跃发言,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两个重要专题进行探讨和学习,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谈了下一步打算。在党员们的发言中,表达了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强烈自豪感,并在自己的教学科研生活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上级党委重要指示保持一致。

  在线上学习中,薛正辉书记首先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主题教育取得的巨大成果,点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讲话的长期指导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我们每个党员牢记在心,长期坚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教学工作中践行理想信念。第二,我们这次在线上开展支部学习和研讨,虽然是严峻疫情期间的应急措施,但是在支部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开展支部组织活动的一次全新尝试,对于我们今后创新支部组织活动的方式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启发意义。第三,我们非常欣慰的看到,大家的发言都发自肺腑、真情流露,通过这次党领导全国军民抗击疫情的考验,大家都发自内心的增强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增强了爱国爱党的情怀,认识到了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要最终服务于国家富强和人民福祉,不仅是落在几篇SCI论文上,这样的科研才是真正的利国利民,并且大家已经把这种情怀转化成了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极大热情,形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这是我们最大的精神财富。薛书记最后要求大家做好家庭、个人疫情防控工作,听从组织召唤,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保证教学科研的各项工作。

  陶然老师发言说,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能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发挥了十分果断、英明的领导作用,取得的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虽然不在防疫第一线,但作为党员,要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捐款;在做好家庭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撰写自然基金申请书、十四五预研项目建议书等;科研方面,不追求SCI论文数量,应理论联系实际,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实质性贡献。

  党员老师均积极发言,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一、做好本职工作。在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结合中央破“四唯”和最近教育部、科技部文件精神,深入思考科研方向,做真科研,做有用的科研(如将高光谱图像检测技术和医学结合),为国家技术进步做实质贡献。另外研究生指导方式要适应当前形式,积极尝试新的沟通方式,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研究生提供及时的帮助。线上为学生授课,做好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学生在家不耽误学习和科研。此外,郇浩老师为研究生购买了开展课题所需的书籍,单涛老师为研究生邮递了课题工作所需的笔记本电脑。

  二、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这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速度之快,举世瞩目,连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都感叹不可能做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好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员,我们要多看充满正能量的新闻报道,加强政治学习,不信谣,不传谣,在思想觉悟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党中央、学校防疫的要求。

  在当前疫情对工作、生活造成比较大影响的特殊时期,信息安全与对抗党支部积极尝试新的政治学习方式,鼓励各位党员发挥先锋模仿作用,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保证政治学习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这是信息安全与对抗党支部第二次线上支部活动了,在本学期初通过微信群召开支委会,讨论本学期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和所在社区的号召,在做好家庭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社区和学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两次活动通过在线会议、在线学习形式保证了不影响支部发挥堡垒作用、政治学习频次不减、学习时间不减、学习效果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