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焦

信息与电子学院团队获“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大赛冠军


2023318日,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于中国厦门圆满落幕,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的“BIT_505”团队在面向海洋一号可见光图像中海冰目标监测赛道中获得冠军。

1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BIT_505团队

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大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办,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IEEE GRSS)、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联合举办,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大学共同承办。大赛设置了6项国际赛道,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内外顶级高校学府、研究所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的500余支队伍、1200多名选手参赛。

2 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合影

本次北理工冠军队伍由信息与电子学院相关专业研究所教授指导,团队成员由(图1左起)黄展超、王昊、桂媛媛、高晨钟、刘欢、赵伯禹六名研究生及博士后组成。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以及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在参加初赛的队伍中仅前8名能够入围决赛,团队成员凭借扎实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成功晋级。在为期六天的决赛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一致,所提出的语义分割网络RegUFormer在比赛中大放异彩,解译精度、速度两项指标上都表现极佳,最终决赛综合成绩第一名,夺得赛道冠军。

3 面向海洋一号可见光图像中海冰目标监测决赛成绩公示

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在前往厦门的高铁上,指导老师与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通力合作,不断打磨技术方案、准备报告材料。最终,队员们在答辩环节中充分展示了技术优势与创新能力,赢得了最高的答辩分数。318日下午,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大赛组织了Workshop颁奖大会,“BIT_505”团队作为赛道冠军,应邀分享了本次比赛中的成功经验及作品成果。

4 冠军团队Workshop大会报告

本次大赛的优秀成果是对学校、学院及研究所学术科研建设成效的一次体现,团队成员表示将以此为新起点,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继续在学术、科研和精工路上发光发热、砥砺前行。

大赛官方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0auavouIHZ0LBQfLxoMyIQ

赛事直播回顾:https://live.photoplus.cn/live/pc/88140635#/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