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焦

信息与电子学院组织召开工程硕博士校企导师工作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关于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促进产教融合,加快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有关要求,近日信息与电子学院举办校企联合培养交流会,并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到我院进行交流。信息与电子学院研究生教学分管院长陈禾、本科教学分管院长杨凯导师代表以及2022级工程硕博士代表参会

陈禾首先介绍了信息与电子学院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目标和主要工作举措,并就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导师精细化分类评价、学位授予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汇报。她指出学校和企业应以国家重大需求项目为导向联合培养卓越的高精尖工程师。

杨凯分析当前校企联合培养的具体情况。他指出联合培养过程中需要加强校方和企业的良性互动,针对科研与产业的共性问题展开探索,尤其是在工程博士的培养过程中更应重视培养目标与企业方向的契合,切实解决如何培养好学生这一关键问题。他强调,校方和企业应发挥出各自的优势,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出真正的创新型人才。

与会企业专家表示,加强校企联合培养是一项双赢的政策,既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也为企业培养了岗位人才,有助于帮助校企双方摆脱困境,需要加速推进,尽快落实具体的培养方案。参会硕博士代表向学院老师及企业专家介绍了当前的学习情况,并表示将抓紧时间学习,为后续科研实践做好准备。随后,与会人员培养模式、质量保障机制、国际化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禾为企业导师颁发聘书,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互动交流,增进互通与了解取长补短,就如何落实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难点、重点问题展开深入合作,为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