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焦

延安根、军工魂、信息情,构筑抗疫防线——通信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抗“疫”工作纪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印发了《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争当表率的精神,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通信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的文件要求,按照信息与电子学院的战疫工作部署,动员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抗疫战斗,共同筑牢抗疫防线。

全面统筹 把握信息

  抗疫工作开展以来,支部书记周荣花老师主动承担起全所教师和学生的健康联络与排查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将学校通知传达给个人,统计并跟踪所内全部教师和学生的健康状况及返京情况,为在京人员赠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协助新进教师办理入校证明、解决住宿等问题。

  工会小组长马永锋老师,实时跟踪每位老师出入疫区和返京情况,每日定时提醒本所教师在学校“幸福北理”平台上健康打卡,按要求反馈数据信息。

身处疫区 爱岗敬业

  团队刘珩老师在湖北恩施家中,按照学校不返京安排,做好教学和科研计划。通过微信了解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毕业设计学生在家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二月中旬以来,通过微信群定期召开研究生组会,与远在山西、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同学们交流沟通。针对学生的学校VPN资源使用、论文投稿、仿真云服务器租用,毕业答辩等问题耐心解决。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为上课做好录播视频,结合拓扑理论与网络课程中复杂网络传播机制、复杂网络控制等内容,围绕本次疫情传播、微博舆情等热点问题设计了专题,旨在引导学生思考社会问题,提高科技服务意识。

  身处湖北疫区的胡晗老师,结合当地疫情和所学的专业知识背景,积极献智献策。提出了一种数字基础设施下沉基层社区的方案和基于区块链的传染病信息云的方案,分别解决了突发情况下人口健康动态监测和传染病数据安全分享、协同利用的问题。时刻表现着入党积极分子立足自身岗位,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群众解难题,时刻经受得住党组织的检验和考察。

坚守岗位 教研齐发

  杨凯老师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发了无人机红外温度智能检测设备,用于监控人群中体温异常情况,通过该系统中的无人机数据传输链路,可以实现远距离智能温度测量,提高了防疫效率。

  杨杰老师从湖北襄阳回到北京后,时刻惦记教学任务。从学校发出网上教学指令后,就不断尝试各种网上教学工具,通过爱课程、雨课堂、钉钉直播、抖音直播、腾讯会议等app给本科生上课,运用了了教学视频、课上交流、课后作业等多种教学形式,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生作业实例与线上教师提问实例

  王爱华老师不忘科研工作,积极准备科研项目验收工作,组织项目组成员通过远程访问,坚持科研不停步,按时完成甲方任务。

积极捐款,支援前线

  入党积极分子俞楚翘老师,在2月疫情爆发严重紧缺医疗物资的情况下,还在家中的她积极寻找医疗物资,并由海外购买口罩、防护服、医用帽,外科手套等若干医疗物资捐赠湖北重灾区医院。

  团队刘珩老师为在武汉儿童医院隔离病房当护士的侄女加油打气,与从北京回恩施的滞留人员组成了互助组,及时沟通信息和需求,组织高中同学为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捐款,自己向民大医院捐款1万元,为争取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通信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积极抗疫,愿寒冬已尽,让我们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