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焦

研途有你丨信息与电子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一、新生见面会

10月7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在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院长忻向军党委书记崔嵬副院长陈禾肖明杰,班主任代表于季弘贾丽娟张雄奎申宇瑶,学生工作办公室专兼职辅导员及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明佳主持。

大会伊始,忻向军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2022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进入研究生阶段,是同学们在求学旅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并期待全体2022级研究生可以在信息与电子学院开启梦想的新征程,开拓创新的新起点!

崔嵬以“做电子人,逐信息梦“为题,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科研条件等几个方面,2022级研究生生动讲述了院史院情及学科发展前景随后,他鼓励全体学生要胸怀壮志,始终把服务党和国家建设放在心中,充分利用学院的科研平台夯实学科基础,拓宽专业视野,提升自身本领。

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泓杉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进入课题组后的学习生活感受并表达了对研究生阶段的憧憬与希。她说道:“让我们以科技报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携手在北理工这个广阔的平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最绚烂的青春篇章

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冠兴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以“扎实”和“情怀”二字总结了自己在学院的收获,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经验他这样说道:“也许科研这条路荆棘密布,困难重重,但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勉刻苦,一定能走出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二、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第一课环节,崔嵬对2022级研究生进行了爱国主义、安全与保密和民族团结教育。他从国家秘密的定义和范围、泄露国家秘密的定义及出发、国际形势及应对措施出发,结合日常科研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保密细节和注意事项,强调了安全与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他多次提醒同学们关注实验室安全,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基本前提,是重中之重。随后,崔嵬面向同学们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他这样和同学们说道:“我们要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凝聚各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共筑中国梦!

陈禾面向2022级研究生进行了研究生培养过程教育,她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出发,详细讲解了研究生教务运行、质量监控、学籍管理、毕业要求、奖助体系、国际化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她表示,学院为研究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和科研平台,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

最后,研工委书记潘欣代表学生工作办公室向全体2022级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及理想信念教育,她从学院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体系出发,详细讲述了近期校园防疫规定、评奖评优、校纪校规、科技创新、入党整体流程心理健康教育及日常事务办理等方面的内容。她提醒学生们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学院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与全体同学一起砥砺前行。

至此,信息与电子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圆满落下帷幕。舟至中流催帆进,击楫勇进破浪行,2022级研究生新的学习生涯中把握机遇,激扬青春梦想。

摄影 | 李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