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焦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于6月28日至6月30日成功举办了“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多所重点高校的161名电子信息类专业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由于处在疫情防控阶段,本次夏令营全程采取线上的形式,历时3天,主要包括云招生宣传、云学科介绍、云师生交流、云印象北理等在线交流活动。

开营仪式

6月28日9时,信息与电子学院在线上举行了隆重的夏令营开营仪式。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忻向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岩、学院副院长陈禾、谷千军、司黎明,以及各学科专业的相关教师出席开营仪式,会议由副院长陈禾主持。

开营仪式上,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忻向军首先代表学院为夏令营致辞并宣布开营。忻向军院长介绍了学校和老五系光荣的国防历史,希望营员们能在学习中感受“五系”精神和科研的魅力,并表示学院将尽全力提供最优质的学习和交流环境。随后,营员代表,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熊敏慧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院以及参与夏令营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必将珍惜此次机会,以最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交流活动中。最后,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陈禾宣布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聆听院士报告,感悟献身精神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为营员们分别播放了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宣传片、校史馆宣传片和毛二可院士的专题报告《雷达技术的前世与今生》。在毛二可院士的专题报告中,毛院士从雷达的起源和发展说起,为营员们细致讲解了雷达的组成、工作原理、信号处理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历史重大事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多种不同型号的雷达,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的探求兴趣。毛二可院士在科研领域的献身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位营员。

“云”北理印象,体味“学在北理”

为了使营员们更加了解在北理的学习生活,学院为营员们组织了“云”北理印象交流活动,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两个学科各个研究方向的学长学姐们通过讲解与问答的方式,与营员们在线上进行交流。从学习到生活,从专业到就业,交流活动让营员们对“学在北理”的生活更加了解与适应。

听取学科介绍,了解科研方向

6月28日下午,来自信息与电子学院两个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十几位教师为营员们带来了学科介绍。通过学科讲座的方式,营员们对信息与电子学院的学科专业方向、科研优势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闭营仪式

6月30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闭营仪式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忻向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岩、学院副院长陈禾,以及各学科专业的相关教师出席闭营仪式。

忻向军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告诫营员们应当时刻保持对祖国的热爱与担当,鼓励大家勇担重任,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投身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来自重庆大学的曹宇航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北京理工大学的刘勖之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仪式最后,邓岩副书记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

至此,信息与电子学院2021年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旨在为来自全国各校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沟通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了解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进一步激发对电子信息类学科的研究热情。于此同时,通过对营员的考核,也为学院吸纳优秀生源奠定了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