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一、 学科简介

学科始于1953年建立的雷达设计与遥控遥测专业,是我国首批从事雷达、遥控遥测领域科研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是我国第一个完成电视发射和接收试验系统并拥有我国第一频道的学科点。学科于198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并列第二),2007年获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本学科已成为我国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领域承担国家和国防重大课题研究、高新技术研发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不同时期均产生出技术引领和带动作用显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为国家和国防科研部门等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二、 研究方向

学科从事各类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的原理、体制与智能处理方法研究,包括智能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存储、交换、识别、对抗等。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电子工程学科的目标,结合国防科技发展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把握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学科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建设思路,设有六个研究方向:

1、通信与信息系统

该方向主要包括信源编译码技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高数据速率、低信噪比无线传输技术,新一代高速宽带通信与网络技术,光通信与光电信号处理,无线宽带多媒体通信、处理、计算与存储一体化技术,移动通信与网络技术,分布式网络和信息系统等。该学科方向在下一代移动通信、空间通信信号处理、超大容量空间光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和国内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2信号与信息处理

该方向主要研究智能信号处理基础理论及其在新体制雷达、航天测控通信、卫星导航定位、空间目标探测与识别、电子信号侦察等领域的应用。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高速交会目标相对定位测量、天基空间目标与环境感知、航天测控通信、卫星导航定位、抗截获信号设计与抗干扰信号处理、高动态无线组网通信、空间目标探测与成像、复杂环境下目标探测信号处理、高灵敏度电子信号侦察处理等,在高速交会目标无线电相对定位测量和空间目标雷达探测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本方向扩展了水声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等领域。

3信息安全与对抗

该方向重点研究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及技术、信息安全与对抗中的复杂系统理论、宽带频谱高灵敏侦测与灵巧干扰技术、多传感器信息系统建模与数据融合技术、高光谱图像信息智能处理技术、基于行为学习的认知对抗技术、机器学习中的安全隐患和攻防技术、大数据信息安全、信息系统漏洞挖掘、网络攻防与渗透、虚拟化安全技术、信息安全评估与测试。本方向在分数域信号处理理论、高光谱图像信息处理、宽带频谱侦测、网络空间安全与对抗方面理论、信息系统漏洞挖掘、网络攻防与渗透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4多源信息获取

该方向面向国家对地观测与战略预警等重大需求,致力于雷达、遥感、卫星导航等领域的多源智能信息获取的系统体制和关键技术研究,在宽带脉冲多普勒雷达、双基地合成孔径雷达、遥感信息实时处理、北斗接收机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重点研究空间信息获取、高分辨/分布式/一体化/智能化/芯片化等多源信息获取系统新理论与新技术,满足面向任务全过程的多样化信息获取需求,促进数学、物理、信息、电子、生命等多学科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5空天信息网络

该方向面向国家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需求,重点研究空中交通管理、低轨星座、空天网络传输、地面移动通信等通信与网络系统新理论与新技术,满足面向任务全过程的管道化信息传输需求。该方向综合利用深度信息融合、协同控制、协同任务规划、应急调度等智能决策手段,开展空天智能计算、空天网络感知、空天跨域网络等研究。

6射频电子系统

该方向紧密结合武器装备研制和升级换代国防需求,及智慧政法、新能源、全民生命健康技术需求,重点研究电磁场与太赫兹技术、新型电磁结构设计、复杂射频系统设计理论与技术、复杂环境电磁效应等。在电磁仿真与计算、微波毫米波太赫兹波技术与系统、专用处理器设计与应用、微波毫米波天线设计、射频识别理论与应用、复杂电路与系统等领域已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与优势。


三、 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投身引领和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富有科学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高水平创新人才。

硕士研究生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博士研究生应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