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动态

信息与电子学院组织专题党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为落实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解答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困惑和难点,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学院党委于11月30日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组织课程思政主题党课,学院党委班子、行政班子、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会学习。



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傅雄军、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陈禾分别传达教务部、研究生院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示安排,主要从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背景、实施方案内容、下一阶段建设任务三个方面传达学校工作推进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发布《信息与电子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举措、保障措施、工作安排六个方面介绍学院的安排,结合“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思政,以期产生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考核机制。



紧接着,邀请薛庆、彭熙伟、嵩天三位教授围绕课程思政主讲党课,分享将思政元素融入理工科课程的思考和经验。薛庆教授以《有效教学与课程思政》为主题,从课程思政思考与教学实践角度出发,把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特色与课程思政实施相结合,把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完善课程思政体系与新工科建设统一起来,全面讲解有效教学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和途径。



彭熙伟教授依托《流体力学与控制基础》课程思政实践主讲《构建“价值、情感、知识、能力”四位一体课程思政新模式》党课,从精品课程建设经验出发,重点从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三个方面,强调要在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有机融入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报告各环节,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嵩天教授作《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十个方法》主题报告,讲解深入浅出,从时代发展、两个变局角度看待课程思政,强调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既是技术也是艺术。



信息与电子学院将按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安排,将学科建设、教学改课程思政建设同步协调推进,主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课程思政建设优势,朝着“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