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信息与电子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信息与电子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实验班大类

一、培养目标

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为使命,以培养专业领导领军人才为愿景,面向电子信息、信息安全领域,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培养能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理想信念高远、专业学识精湛、身心人格健全、人文素养深厚、国际视野开阔等特色,能够用系统的观点提出、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及相关领域的科学探索、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二、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实验班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进行组织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对抗技术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所有专业2021年软科专业排名中均为A+专业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每位学生可以通过选择不同专业核心课程群来确定自己的毕业专业,并在毕业时获得宽口径复合人才、高水平专业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等不同评价结论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起源于1953年设立的我国地方院校第一个雷达设计与制造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要包括号理论与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信息系统、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等专业领域

通信工程专业起源于我校1958年建立的无线电遥测遥控专业,是我国地方院校中首批设立的无线电遥测遥控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防特色专业,2012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要包括通信系统理论与技术信息论与编码、号理论与信息处理技术、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光通信、通信网络等专业领域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是在王越院士指导下,我校率先论证、提出在兵器类专业中申请增设的专业,1998年我国首批批准建立(全国共4所院校),2021年软科专业排名第一,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国防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工信部重点专业主要包括复杂系统理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信息对抗、网络对抗、电子对抗、通信对抗、雷达对抗、光电对抗、制导对抗、引信对抗等专业领域。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群)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大类基础课:电路与电子线路课群、计算机与网络课群、信号分析与处理课群、电磁场与微波课群、通信理论与技术课群。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智能多源感知微波电路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高级数字信号处理雷达系统导论等成组课程

通信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信息论与编码、通信网理论数据通信与网络等成组课程。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信息网络、操作系统原理、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信息系统安全与对抗技术、信息系统安全与对抗实践、网络空间安全综合设计等成组课程。

五、毕业要求

修满专业要求学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不低于155学分通信工程专业不低于156学分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不低于154.5学分),且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必要的工程实践知识和技能。

六、毕业生就业情况

电子信息实验班各专业毕业生年均继续深造比例超过70%,一次性就业率接近100%。电子信息实验班各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相关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科研院所、国家党政机关、高等教育学校大型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工作包括雷达、通信、导航、信号处理、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等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应用、管理、教学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