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评定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通知


各位研究生:

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培养“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包容创新”的领军人才,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教财[2021]310号)、《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施细则(试行)》(函〔2021080号)要求,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现就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评定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信息与电子学院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基本学制内在籍全日制(非在职)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均有资格参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以研究生院下达的名单为准),超出基本学制年限的研究生不具备参评资格。

二、奖学金名额分配和奖励标准

1.博士研究生奖励标准:学校根据核定人数,按每年人均不低于7000元下发各培养单位分配额度,各年级奖励等级与标准由各培养单位制定。原则上分三个等级,并设定金额级差。其中,一年级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可不分等级,三年级及以上博士研究生须设立特等奖学金,奖励金额不低于每生每年15000元,奖励比例不低于参评人数的10%。学院初步拟定分配名额及金额如下:

注意: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最终获得金额,可能会根据最终获评人数有轻微浮动。

博士研究生

奖学金等级

各年级名额分配

所获金额(元)

特等奖学金

10%

15000

一等奖学金

30%

10000

二等奖学金

60%

5200

  1. 硕士研究生奖励标准:学校根据核定人数,按每年人均不低于3200元下发各培养单位分配额度,各年级奖励等级与标准由各培养单位制定。原则上分三个等级,并设定金额级差。最高等级奖励金额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奖励比例不低于参评人数的20%。学院初步拟定分配名额及金额如下:

注意: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最终获得金额,可能会根据最终获评人数有轻微浮动。

2020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

奖学金等级

各年级名额分配

所获金额(元)

特等奖学金

20%

6000

一等奖学金

30%

3800

二等奖学金

50%

1900

2022级硕士研究生(推免生)

奖学金等级

名额分配

所获金额(元)

特等奖学金

20%

6000

一等奖学金

80%

3800

2022级硕士研究生(非推免生

奖学金等级

名额分配

所获金额(元)

一等奖学金

20%

3800

二等奖学金

80%

1900

三、申报条件

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4.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创新成果符合学校和各单位评定要求。

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评特等、一等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之一:

1.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本学科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高水平学术论文原则上参见附件 2《信息学部2019重点期刊目录》,重点期刊目录信息学部内互认,最终结果由学院评审委员会审定。

2.研究生以本人为第一/第二申请人获得国家/国际授权发明专利;

3.获高水平国际、国家级学科或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且排名前三;或者获高水平国际、国家级学科或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排名第一;

4.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有证书);

5.做出特殊贡献,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等。

*备注:用于申请奖学金的各项成果需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的创新成果视同研究生第一作者。

学年度成果产出计算时间为:202191日到2022831日,包括已正式发表的论文(已正式刊出或在线公布的,具有年、卷、期、页号的论文)、出版的论著、授权发明专利、高水平创新竞赛获奖或表彰。同一成果不能在不同年度重复使用,一经查出,取消研究生本次及以后的参评资格。

四、上一学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评本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1.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以及有扰乱社会秩序、校园秩序或扰乱公共安全者;

2.伪造材料、重复使用成果,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学位课程(指:公共基础课、核心课、专业选修课)考试不及格者;

4.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5.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况。

五、系统填报并提交

申报2022年研究生特等、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的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研究生,可在1049:00-1412:00期间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北理云(online.bit.edu.cn),点击“研究生奖学金申报系统”(使用方法详见附件4),按系统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在101412:00之前在系统中确认提交(仅保存无效)

* 2022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奖名单由各团队拟定,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直接认定。各团队将于1010日之前告知2022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级,2022级研究生根据个人学业奖学金等级,101412:00之前在系统中确认提交(仅保存无效)。

六、材料提交

纸质版材料10149:30-11:3014:00-17:00交到信息科学实验楼202

1.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申报特等、一等学业奖学金的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研究生需生成并打印《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由导师签署推荐意见。

2.支撑材料

申报特等、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需提交,包括已正式发表的论文(已正式刊出或在线公布的,具有年、卷、期、页号的论文)、出版的论著、授权发明专利、高水平创新竞赛获奖或表彰。

1)论文要求提供:1.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的检索清单复印件2.SCIEI检索的学术论文需提供论文检索页(要求为“详细内容”页面)和论文首页,并标明第几作者、三大检索收录情况(已录用/已检索);被SCI收录的期刊要提供期刊号及影响因子;l已在期刊中发表的学术论文需提交期刊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复印件(并在目录中标明所收录文章)

2)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需提供授权证书复印件;

3)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的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

(二)电子版材料101417:00之前发送到邮箱bitxinxi@163.com邮件主题:XX级硕/+姓名+学号+学业奖学金” ):

附件5:《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一等奖成果汇总表》

七、审评过程

1.1015-1020 初步评审。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将根据附件1:《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对参评学生提交的纸质版材料、电子版材料进行初步资格评审。

2.1021-1023 复核审查。初步评审之后,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将对学生各项成果进行复核审查,并确定获奖名单。

* 2022级研究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由各团队拟定,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直接认定。

3.1024-1028 学院公示获奖名单。

八、注意事项

1.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及评定工作将使用北理云《研究生奖学金申报系统》。参评2022年学业奖学金的研究生信息取自【个人数据】模块,鼠标移到相应项可以看到数据来源。申请者需要先在【个人数据】模块补充完善个人信息和相关论文、获奖等成果后,再开始奖学金申报。在填写过程中,可以移除申请表中不用于本次申报的论文、获奖等。参评成果以系统中填报的有效成果为准。申请者需登录北理云《研究生奖学金申报系统》进行信息确认及成果申报,未在系统中提交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的研究生,学院将不受理其申请。

2.用于申请奖学金的各项成果需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的创新成果视同研究生第一作者。学年度成果产出计算时间为:202191日到2022831日,包括已正式发表的论文(已正式刊出或在线公布的,具有年、卷、期、页号的论文)、出版的论著、授权发明专利、高水平创新竞赛获奖或表彰。同一成果不能在不同年度重复使用,一经查出,取消研究生本次及以后的参评资格。

3.休学研究生休学期内不能参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参评年限顺延。上一学年度有休学记录的研究生,按实际学习情况确定是否参与本学年评审,如参评,不占各等级名额,实际奖学金按照上一年度确定的等级发放,待下一学年评审后按评选等级发放下一学年的学业奖学金。

4.凡材料不全者,视同该成果为“不符合参评要求”的学术成果,所产生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担。凡提供不端学术成果者,一经查实,取消该年度所有奖学金、评优资格。

5.获奖项目名称需注明获奖时间和举办单位。

信息与电子学院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