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信息与电子学院返校第一课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顺利召开


2021年3月25日上午,信息与电子学院召开返校第一课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返校第一课相结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岩面向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以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为主线展开讲述。

首先,邓岩表示党员应当清楚为什么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党员应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党员应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好党史有利于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切实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践行初心使命,也有利于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邓岩讲到学习党史要学什么。学习党史主要在于学党的历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学党的经验,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学习过程中,要重点学习党的先进思想,自觉武装头脑;学习创新理论,提高政治能力;学习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时机;学习历史经验,应对风险挑战;学习革命精神,保持艰苦奋斗。

最后,邓岩详细阐述了党员应当怎么学党史。党员在学习中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做到“六个进一步”。在指出总体要求的同时,邓岩还给出了具体落实的方法:扎实开展自主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积极引导支部成员参与各项党史学习教育。

会议最后,邓岩提醒党员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此次会议为学生党员深入理解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透彻领悟党史学习的关键性、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的各项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为加强对学院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关心关怀,进一步做好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面向2021届毕业生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岩,团委书记郑舟,辅导员付茂、边美洁及450余名毕业生参与。邓岩对同学们的顺利返校表示欢迎,勉励同学们潜心学习,积极调整择业心态,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肩负起时代赋予年轻一代的光荣使命。同时对毕业生们提出希望,要求大家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真学真悟。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院坚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