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在线教学次第花开

  美国教育领导学教授理查德.I.阿伦兹在“Learning to Teach”一书中提出“管理学生群体是教师的重要职责”,而教学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让学生学会课堂内外的自我管理。在常规的面对面教学中,有经验的教师在课堂掌控方面游刃有余,但是隔着屏幕如何才能做到?如果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与线下常规教学实质等效?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促使在线教学从前几年的“试验田”直接切换为“大田耕作”。为此,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向直播授课教师配备“七种武器”(直播授课硬件七要素)、奏响“十面埋伏”(在线教学材料十要素)。

  

  学院要求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时同样要秉承徐特立教育思想,鼓励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主导思维基础上锐意改革,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使命感、好奇心、知识广度、质疑精神与明辨思维,从而帮助学生达到“求道、创业、探惑”的学习主体境界。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教无常法!任课教师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调整自己的教学风格,祭出各自的“法宝”。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对抗技术)的“掌门”罗森林教授基于多年杏坛讲学经验,提出了高质高效“互联网+远程教育”系统解决方案。本学期他讲授“信息系统安全与对抗技术”研究型课程,采用“三站两线一群”的教学范式:在学校“乐学”平台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对应的慕课、在工信部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官网发布“课程教学能力促进系统”;“线上+线下”的学习任务发布;微信群的答疑解惑与信息发布。

  本学期学院的一百多位任课教师全部基于学校的“乐学”平台开设了在线课程、基于微信群保持沟通,其中有几十位教师同时选择了飞书、钉钉、Zoom、腾讯会议、雨课堂、智慧树、微助教、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音视频直播授课,例如邓宸伟教授用腾讯会议直播讲授“数字图像处理理论与系统设计”,台湾中原大学郑湘原教授与学院的吴海霞老师合作用ZOOM直播讲授“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建模(全英文)”,教学副院长傅雄军用飞书直播讲授“电路与电子技术”,高洪民老师用哔哩哔哩直播讲授“电路分析基础”。

  傅雄军认为,突如其来的在线教学有效推动了教学模式和考核模式的改革从“星火”走向“燎原”。而且,与线下教学相比,在线教学有其独特优势,例如:可以避免学生注意力散焦(线下教学中,学生的视线不可避免要在PPT、黑板、教师之间不断切换);师生“距离”扁平化(线下教学的课堂空间纵深大,对于大班授课,后排学生因为距离上的疏远往往难以高效听讲);有利于性格内敛的学生更多地参与教学互动。

  信息与电子学院非常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始终坚持“能实不虚”的原则。院长助理张延军副教授讲授的“数电电路A”、电子科学与技术全英文教学专业的任课教师任仕伟讲授的“数字电路(全英文)”都采用Xilinx大学计划的“口袋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只要接入电脑USB端口就能在家开展高阶探究性实验,山高水长而无时空约束。这种研究型实验教学方式已经在信息与电子学院/徐特立学院/北京学院的模拟电子学贯通课程、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贯通课程中普遍采用。

  学院后续还计划借助于ELF-BOX在线实验平台,让学生只需要一台电脑便可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硬件电路,开展真实电路的连接、真实测试仪器的调试,并在线完成实验报告。

  在线教学在本学期借势进入了波澜壮阔的蓬勃发展时期,其里程碑意义在于:

  一、推动智慧教学范式深入人心。中国高等教育藉由“智慧教学”将实现弯道超车,在国际教育教学领域将逐步成为引跑角色。

  二、推动一流金课建设与教育教学“三大工程”相融合,基于“基因工程”(培养理念信仰化)、“鲁班工程”(培养体系建筑化)、“金钥匙工程”(课程质量贵族化),大力建设“纵横两维贯通型”金课。

  三、促进中国高等教育跳出传统的“亚洲模式陷阱”,步入“求道、创业、探惑”为特征的“学为中心”教学模式,侧重培养学生的明辨思维、质疑精神、探索真理的好奇心和历史使命感。

  四、促进书院制理念在智慧教学时代发扬光大。在线教学范式与强调自学为主、师生朝夕相处共同研讨的传统书院制完全兼容,并且在时空维度更为宽广自由,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与自我完善的能力与习惯,更易于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珞珈山上的早樱已经悄然报春,漫山的樱花即将陆续绽放。在线教学,尤其是直播授课,在无数教育教学工作者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之下,在这个春天终得正见,次第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