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中英班2019年度年终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2020年1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中英班的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齐聚在信息科学实验楼317会议室,召开年度总结大会。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电子工程中英班项目主管领导安建平,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电子工程中英班项目分管领导司黎明,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电子工程中英班课程负责人刘家康,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课程督导沈庭芝,电子工程中英班授课教师、班主任以及项目其他管理人员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司黎明主持。

  安建平作了2019年工作总结并部署2020年工作计划。他表示,2019年信息与电子学院锐意改革,与学校并肩谱写“双一流”建设发展新篇章。安院长对电子工程中英班为学院国际化工作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感谢每一位老师在岗位上的辛勤努力,衷心祝贺中英班2019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和进步。同时安院长就电子工程中英班2020年的具体工作做出指示,为合作办学项目的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他认为,首先还应充分重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持续推进,充分理解学校国际化发展态势,竭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发挥教育部批准的合作办学项目独特的优势。其次,要重视校友工作。校友是项目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积极贡献,传播了项目的声誉、扩大了项目的影响。校友是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的信息反馈,是改进办学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办学项目的基础上,双方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科研合作、信息共享以及联合共建实验室等领域的合作需进一步深化。最后安院长表示,希望中英班在2020年继续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保持奋进的姿态,为学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司黎明副院长对学院合作办学情况以及电子中英班办学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各位老师鼎力支持和齐心协力下。2019年项目再度圆满完成60人招生指标,同时,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中,再次获得教育部的高度认可,不仅顺利完成了项目办学资格的延期审批,招生名额也从60人拓展至90人。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加强了学生管理、学生评教、教师管理和教学督导,多层面推进电子工程中英班办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司院长还指出,在拓展生源渠道,强化社会宣传的基础上,提升招生质量和数量是新一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电子工程中英班授课教师就学生日常课堂管理、学习和生活状态等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刻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中英班各项管理制度应向学校书院制看齐,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为项目树立良好的口碑,以此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努力使电子工程中英班迈向新台阶。

  北京理工大学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电子工程本科学历教育项目(简称电子工程中英班)是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自主招生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编号:MOE11GB2A19980919O),1998年开始招生,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承办,具有二十多年办学经验,是我国合作办学项目中历史最悠久、办学效果最好的项目之一。电子工程中英班是教育部批准的自主招生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列入教育部指定招生计划,每年招收90人。该项目采用兰开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英文教材、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兰开夏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学士学位证书(BEng (Hons)),该证书与三年全在中央兰开夏大学校本部学习的同专业学生的证书完全相同,中国政府承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给予认证。学生可以凭该证书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招录考试,还可以报考国内研究生或直接免雅思申请国外名校的硕士或博士学习。项目的毕业生分布于国防和工程部门的科研院所、技术开发单位、企事业单位、国家部委、部队、大型民营及世界知名外资企业等,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IBM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高校、中科院电子所、中央电视台等。